连殳

张无忌纸片人推 | 不常上线

驱 胡 保 民     是 为 号 令

【何况现今天下英雄共推张教主为尊,论才论德,论渊源,论名位,此刀自当由张教主掌管,那是天经地义的了。” 

群雄齐声附和,均说:“众望所归,张教主不必推辞。”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倚》,39章

武林至尊,宝刀屠龙。号令天下,莫敢不从。一张英雄大会断刀重续执掌屠龙刀的张教主。

复盘一下张无忌在《倚天屠龙记》一书中的主要功绩:

1.排难解纷当六强,力挽狂澜解救明教,同时客观上避免了六大派与明教鹬蚌相争,朝廷渔翁得利的团灭恶果,留下抗元火种。

2.【约三章】立规矩明教义 ,重新分配明教高层势力,互相制衡约束,明确明教发展方向和外交目标。

3.召开【蝴蝶谷大会】,再次调整明教高层势力,重新整合义军,重新定义教规,明确枪杆子在谁手里,枪指向谁,正式扛起抗元大旗。

4.【万安寺之役】粉碎朝廷团灭六大派的计划,建立起抗元统一战线。

5.海外【单刷之旅】,客观上也是领阳前教主遗命接回明教接班人,而在单刷过程中寻回遗失百年的圣火令,重新确立了中土明教的正统性,和波斯总教实现切割,反蒙抗元终于不受掣肘,是为组织上历史性的进展。

6.【少室山突围】粉碎元兵围困少林计划,张无忌成为武林盟主,彻底团结中原武林,明教成为群雄之望。

作为三部曲最终篇的男主,张无忌完成了射雕三部曲的终极任务——恢复汉室江山。他谦逊,但别把他的谦逊当庸碌。他没有惊心动魄的殉难就义之举,那是因为他是时来天地皆同力的英雄,他没必要如此。在金庸宇宙,张无忌的功绩是炳耀而独特的。


评论(7)

热度(3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